捉棋對小孩子有甚麼益處?(中國象棋篇)

捉棋對小孩子有甚麼益處?(中國象棋篇)

有多朋友都會問我,下中國象棋/對弈唔係公園阿伯先玩咩?點解小孩子從小就要學捉中國象棋呀?等我慢慢話你聽喇。

有好多家長為子女選擇課外活動時,一般會以個人成長、興趣和獎項的三大原則而作出選擇。今日先講下中國象棋獎項。獎項對小孩子的好處就唔多講(都係幫助升學個D),深信家長最關心係中國象棋獎項的認受性、普及性。

有所不知,中國象棋已有二千多年歷史,2010年更為亞運運動會比賽項目之一,參與國家及人數不少,認受性就無可置疑。此外,係香港,中國象棋比賽為數不少,如全港小學生中國象棋個人賽、全港中學生中國象棋個人賽、香港棋王杯邀請賽、全港青年學藝象棋比賽、棋道盃全港中國象棋比賽、全港公開中國象棋個人賽等,所以獲獎機會很大。參考香港象棋總會資料顯示,以2018計算,平均每月至少有兩至三個賽事,賽事一般分為三類:全港性、地區性及棋院賽事。而報名方面,只要瀏覽象總網站,24小時都可以網上完成報名手續(重要係大部份賽事都無需要預交報名費),方便又快捷。只要有心想參與,總有一個比賽係你附近。中國象棋班一定是興趣班/課外活動的首選。

解答完些現實既問題,下次再同大家分享下中國象棋對小孩子個人成長有甚麼好處。

中國象棋小知識:中國象棋棋例主要分為「中國棋例」及「亞洲棋例」兩種。「中規」較為嚴格,更具觀賞性,而「亞規」較為簡單,會較普遍棋手接受。而香港會實行以「亞規」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