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一般會忽略的地方?(小學篇)(6)

中、小學測驗週剛剛完結,家長、學生和導師們終於可以休息一下,真係休息一下,元旦後又到到考試週,大家要繼續加油!

最近,有一個ViuTV 電視節目《超級奶爸》想推薦給香港家長,內容是講主持人走訪港九新界解決家長棘手育兒問題。其中一集提及到管教子女的方法與我的文章「家長一般會忽略的地方?(1)」相近,好想與家長們分享。

「小朋友行為像白紙上的黑點,黑點是他的一些不當行為,而白色的空間是他做得好的地方。父母經常只集中在黑點上,反而忽略了白色的空間,但有效的管教方法反而應該多用以具體讚賞去增加白色的空間,黑點自然會越來越小。」

點解無啦啦介紹家長觀看一個育兒節目?幫人賣廣告?不是,我只是明白一個道理,父母不是神,是人。人一定會犯錯,父母都唔例外,有時還會不知道自己犯了錯,但我唔係教導各位家長如何不再犯錯,而是希望大家學懂如何把錯誤的機會率大大下降。因此,我建議作為父母的你可以參考下不同育兒的書籍或節目、睇下傑靈網站內文章,當一個學習,一個重溫,一個提醒,話唔定會有另一番新體會,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