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小學功課/家課不重要?日積月累的小問題最終會變成大問題!

功課/家課的重要性(小學篇)

小學功課/家課的作用是對學生的延續學習及複習所學,以應付未來的小測及期考。從傳統的教學觀念來看,對學生是有益而無害。

在香港,很多父母為了生計而要工作,照顧小朋友的工作一般會交給長輩或傭人姐姐。他們有能力照顧小朋友的起居飲食,但當中有多少可以教導小朋友做功課呢?

此外,家長因時間限制和精神疲憊而失去耐性,往往較易採取直接指令的管教方式,懲罰和責備是成為家長最有效的方法。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不會惡劣嗎?

學校方面,大部分小學每班平均約30人,加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難道老師每天可以讓所有學生跟上學習進度嗎?

因此,家長和學生面對重重現實問題下,聘請專業人士去跟進子女每日的功課及補習,也無可厚非。

可是,有很多家長對功課輔導班/做功課有些誤解。大部份家長會認為功課輔導班=托兒班;認為功課輔導班只會跟進功課及默書;認為功課輔導班唔係專業,有心教就可以;認為完成功課為大前提,過程唔重要等等。

其實這是大錯特錯。專業的功課輔導班是除左會跟進功課及默書之外,受過專業訓練的導師還會透過功課輔導,了解及分析他們每天學習情況,即時糾正他們錯誤,以及紀錄他們的學習進度。考試期間,溫習時就更得心應手、更有效率,成績就自然會好。

親愛的家長們,不要小覷小學功課/家課、默書,日積月累的小問題最終會變成大問題!所謂「事出必有因」,小朋友的未來就掌握在你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