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劇透《復仇者聯盟4》,是劇透《DSE2020》

放心!唔洗睇三個鐘,睇三分鐘就得,無片尾。

深信今年文憑試的學生一定覺得份2019數學卷一好難,難在跟以往的past paper不一樣,需要思考,唔係一睇就識做,一不留神,就一字錯滿盤皆落索。其實往年的數學卷二已經出現左這種情況,好多學生已出左事,不過考完之後,無人提起。因此,上年12月有一篇文章已「劇透」過,以往學習數學的方法已過時,做past paper唔足以應付數學考試,訓練好邏輯思考先係關鍵。

最近有一篇文章好有趣。根據外國網站medium報道指出,由 Google 旗下 AI 系統製作團隊 DeepMind 的人工智能系統,其中AlphaGo 嬴過世界最頂尖的棋王,最近參加高中數學考試,卻取得不合格的成績,在 40 條題目裡面只答對 14 題。

取得不合格的原因係人工智能於很好情況下,看不懂題目而不能作答,包括一些文字、加減乘除符號、函式等組成的問題。 雖然現時系統可以模擬人類大腦的判斷情境,進行比對、機器翻譯、強化式學習,但彈性還遠不及人類的大腦。系統並不能將事物推論到已有經驗以外,如遇到事物在創造範圍以外,就會出現誤判情況。由此「劇透」,於大數據時代,知識係重要,邏輯思考更重要。因此,全球數學考試趨勢必以這大方向進行,香港都唔例外。

我敢「劇透」未來幾年的文憑試題目愈來愈難做,題目提問方式更多樣化、更繁複,這種考試模式更會擴濶至其他科目,包括核心科目和非核心科目。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此,希望學生們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嘗試多些新事情,多些複習和思考,這樣一定對你百利而無一害。親愛的學生們,加油!

<<資料來源:medium & mar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