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壓力爆煲?今時今日的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最近,香港發生太多事情,每日網上平台的資訊成千上萬,加上大大小小的WhatsApp群組訊息,一般成年人身心都會感到好疲倦,好大壓力,而中小學生們仲細,大多唔識減壓,會覺得好無助,有種無力感。這樣持續下去,好容易出事。若家長發現子女出現異常的情況,例如持續失眠、食慾不振、長期難集中精神、對所有事物都失去興趣、情緒出現異變又或是性格變得暴躁,便必須提高警覺。其實有好多事情可以避免,未雨綢繆先係上上之策。

此時,好多專家都會建議家長此時應主動向他們了解並作出鼓勵,以一起面對困難,甚至尋求學校社工又或是臨床心理學家等的專業援助。可是,現時情況與以往大有不同,所以處理手法要有改變。家長們處理時有三點需要注意:

一:唔好偷看他們的Facebook & 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
其實好多中小學生會最少開兩個帳號,一個公開俾人睇,另一個俾傾得埋、信得過的朋友睇。目的好明顯,每個人都有秘密,想有私穩。親愛的家長們,請你們要明白Facebook & 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好多時可能係他們唯一可以發洩的渠道。出發點無錯,只係方法用錯左,偷看係侵犯私穩,讓他們主動向你傾訴先為重要(讓子女主動向你傾訴的方法,遲些再分享)。

二:切勿只集中討論社會議題
其實父母和子女出現政見不合、有代溝是好正常。過分集中討論社會議題,好多時間都會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甚至轉成惡劣。要避免以上情況,家長們要謹記討論歸討論,不可恃強凌弱,下下有你講,無人講,要多聆聽,適時俾下意見就可以。此外,我建議家長們可以同他們傾下其他輕鬆些的話題,如校園生活、與同學相處等。透過溝通,可以多一些了解他們,但都要切勿過份追問,好似審犯咁,他們大多都唔鍾意。

三:陪伴的質素比時間長短更為重要
其實子女愈大,他們所需要陪伴的時間愈少。家長每天只需要空出30分鐘,這段時間不談論課業、不給予太多管教,就是這麼單純的陪伴就能營造出良好的親子關係。有了良好的親子關係,處理子女的問題就容易得多。

其實家長們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不能盡錄。歡迎家長們留言、分享和討論,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