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香港中小學仲用緊有安全和隱私問題的Zoom上課?

Zoom 雲端視訊會議公司一直受線上會議應用程式的安全和隱私問題困擾。近期,全球各地關閉辦公室和學校,以遏制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傳播,Zoom 的使用量隨之上升。當然,Zoom 的投訴量也隨之增加。

根據新加坡當地報導,其中一件事件涉及一名女中學生的線上地理課程,上課期問畫面不斷出現淫褻及不雅相片,而且有不知名男子發表猥褻評論。雖然深信事件為黑客入侵所為,但Zoom未能確保用家安全和保障個人隱私,該公司仍然責無旁貸。

現美國、德國、新加坡、台灣已先後已限制了Zoom的使用。新加坡教育部教育技術科的羅安隆(Aaron Loh,音譯)表示,「預防措施是我們的老師將暫停使用 Zoom,直到解決這些安全問題為止。」 他並補充,他們將進一步向老師提供安全守則方面的建議,例如要求安全登入,以及不和課程學生以外的人分享會議的網路連結。

幸好,截稿前,香港暫時未收到任何使用Zoom的投訴,希望香港政府盡快跟進相關事宜,否則後果可以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