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明詩媽媽育兒之道:養育孩子絕對是人生樂事

有學生問:「阿sir,花最多錢係邊到?」我答:「我花最多錢唔係買iPhone 或電腦,而係買書,到依家都不斷買,買到書櫃都爛左,無位擺放。」由此可見,我都幾喜歡閱讀不同類別的書籍。最近,我想推薦一本書俾大家睇-《我的女兒麥明詩-一張白紙到10優的培育經歷》,內容講述十優狀元兼劍橋畢業生兼香港小姐麥明詩的媽媽麥太如何培育兩個孩子。她用平常心看待兩個孩子,以身教為首要,沒有跟從大隊去鋪排孩子的成功捷徑。我深知大部份家長忙到無時間睇書,所以現分享其中5句麥太語錄,希望家長參透到箇中育兒之道。

  1. 我寫書,不是教你如何培養出一個十優生。眼看現今的世代流行不生育主義,感到非常可惜。孩子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想創造健康的社會,就要有正常的人口結構。很多人說怕生孩子卻不懂教養,其實只要懂得某些法則,養育孩子絕對是人生樂事。
  2. 我覺得孩子中規中矩就好。
  3. 別看明詩劍橋畢業,以為我催逼她學很多東西,其實就只有游泳及鋼琴。我鼓勵她思考及自主,只是單純的從旁協助,就算是選幼稚園,也以方便為主,讀家裏樓下那間就好了。小孩子,應該食得到瞓得好。
  4. 我寫了很多理論,卻要一對子女陪我回想一些實際的例子。比方說我如何鼓勵明詩在會考地理卷一漏答了一題的情況下,保持平常心完成卷二,最後勇奪優等成績。
  5. 我尊重她的決定,即使劍橋畢業後去了選美,不代表她不能回頭做律師。子女長大了,父母的意見只能成為他們的參考而已。

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家長們都要多些自我增值,世界上沒有人天生就識做好爸爸、好媽媽,就算係擁雙碩士學位的麥太都唔例外,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