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改「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四核心科基本入大學門檻由「3322」改為「332A」

教育局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

*******************

教育局接納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通過的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代替通識教育科)優化方案,並於今日(四月一日)向學校發出通函,公布有關科目的優化措施將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在中四級推行。
教育局於今年二月二日至三月二日期間,進行「優化高中核心科目——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學校問卷調查,並同時從不同渠道,包括學校簡介會、教師焦點小組會議等,蒐集學界對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優化方案的建議及意見。教育局欣悉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昨日(三月三十一日)舉行聯席會議,並經詳細商議後,通過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十分感謝並接納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通過的優化方案。」
發言人指出,現時不少學校的高中四個核心科目佔去逾半或更多課時,致學生缺乏空間參與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優化方案可騰出課時、減少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讓學校配合校情及學生需要,靈活運用釋放出來的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培育他們的全人發展及多元才華。學校同步進行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將可產生協同效應,為學生創造更多空間。基於全港學校的校情不同,校內各科會有不同程度的優化需要,故優化方案建議騰出的課時由約100至250小時,以提供彈性,讓學校按學生需要仔細規劃。
教育局感謝學界在是次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過程中,積極回應和配合,以學生學習利益為大前提,整體考量高中課程的安排,以預備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在中四級推行優化措施,讓學生盡早受惠。
教育局會持續與學界和各持份者(包括大學、考評局等)保持密切溝通,並會提供不同方面的支援,包括為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學與教資源等,確保優化措施順利推行。
此外,近年開設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科的學校數目及修讀學生數目持續下降,教育局認同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的建議,決定由二○二一/二二學年中四級開始停止開設該兩科,以騰出空間讓學校同步作出優化課程安排,並會與現時仍開辦這些科目的學校保持溝通聯繫。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