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方馬二進五!中國象棋大師於全運會即時判負,成為最快結束的一局棋

今年2021年8月,全運會出現了一場是史上最快結束一局的中國象棋比賽,半個回合便分出勝負。

根據新浪新聞報道,在上個月的全運會群眾項目象棋女子公開組準決賽,由中國象棋大師左文靜對中國象棋界「超級丹」之稱的中國象棋特級大師唐丹。手執紅子的左文靜先行,但開局時犯下低級錯誤,將「馬」當為「相」用,被判落敗,無緣決賽。最後,左文靜擊敗了江蘇的張國鳳,贏出季軍戰,獲得銅牌。至於唐丹入到決賽,不敵另一位特級大師、來自黑龍江的王琳娜得銀牌。王琳娜成為繼中國象棋特級大師胡明之後,又一位奪得全國、亞洲、世界賽事冠軍頭銜的大滿貫女棋手。這面在8月2日誕生的金牌,也是黑龍江在今屆全運的首金,恭喜恭喜。

這種情況於大型中國象棋比賽時常發生,棋手於比賽中長期面對體能和精神不足的情況,比賽節奏又急速,這種錯誤是難以避免。今次,左大師在全運會的比賽原以飛相局應戰,行一步「相三進五」,但她一時失神,將旁邊的「馬」當為「相」行。這種無心之失是可以體諒,希望左大師黎緊比賽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