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料Omicron變普通流感 林sir送你口罩洗手液 齊齊加油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毒複製能力和致病性較其他變種低,其中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中的複製效率低三倍以上。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希望Omicron病毒繼續逐漸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研究透過一系列的細胞和小鼠模型,發現Omicron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中的複製效率只有原始病毒的三分一,而Alpha、Beta和Delta的複製水平則和原始病毒相似。上皮細胞覆蓋人體器官的內外表層,包括呼吸道和腸道。上皮組織負責保護、分泌、過濾,以及感覺接收等各項人體功能。

研究亦顯示,Omicron的突刺蛋白利用細胞膜蛋白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TMPRSS2)蛋白的效率下降,代表Omicron在細胞中的複製能力降低。

話雖如此,學生們都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咁就唔怕生病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