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常用熟語(人情倫理、求學態度、人生智慧)

人情倫理

熟語 意思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像鄰居一樣近。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樹盼靜止,風卻不停吹動,子女希望盡孝侍親,父母卻已不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尊老爱幼,推而廣之;由尊敬我家的老人到尊敬別家的老人,由愛護我家的孩子到愛護他人的孩子。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父母在世時,不要遠遊。必須遠走時,一定告知父母地點,避免他們擔心。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指父母養育我們非常辛勞。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家鄉。

求學態度

熟語 意思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玉石如果不加以琢磨,就不能成為有用的器具;人如果不求學,就不知道聖賢的道理。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聰敏好學,不以向地位低下的人請教為恥辱。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習如同賽跑,惟恐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超過。
業精於勤荒於購;行成於思毀於隨 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而荒廢在於遊蕩玩樂;為人做事的成就在於思考,而敗壞在於因循隨便。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而沒有思考,只會惘然無所得;思考而沒有學習,只令自己精神疲乏。
含英咀華 把花朵含在嘴裏慢慢咀嚼。比喻欣賞、領會詩文的精華。

人生智慧

熟語 意思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如果不作長遠的考慮,預防可能發生的事態,很快跟前便會出現憂患。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比喻不經艱苦的磨煉不會取得成功。
初生之犢不畏虎 剛出生的小牛不懼怕老虎。比喻閱歷不深的年輕人敢作敢為,無所畏懼。
柳暗花明又一村 比喻絕處逢生,忽現轉機。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指局外人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往往比當事人清楚。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
夏蟲語冰 比喻對見識短淺的人講大道理。
巧婦難為無米炊 指做事缺少必要條件,很難完成。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指外表很華美,而內質破敗。
歲寒知松柏 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
樹倒瑚猻散,牆倒眾人推 靠山一旦垮台,依附的人就會一鬨而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水可以承托船隻,也可使船隻翻沉。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比喻在某一方面有損失,在另一方面都有所得。
狡兔死,走狗烹 比喻事情成功後,曾經出過力的人已無利用價值,便會被一腳踢開
三人成虎 比喻有時候謠言可以掩蓋真相。
得隴望蜀 比喻人貪得無厭,不知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