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4.19、中學5.3起分階恢復半日面授課 快測陰性結果先可上學

第5波疫情持續,政府今日(11日)繼續召開抗疫記者會,宣布學校在復活節後分階段逐步復課,恢復面授課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復課會有風險,亦不排除會有個案反彈,但認為風險可控,例如教職員和學生要遵守防疫措施,而今次復課有兩個額外措施,其一是教職員和學生需要每天進行快速檢測,證實無確診才可以回校,政府會提供1,000萬套快速測試包,將足夠學校在未來一個月使用,但在5月下旬亦會評估是否有須要每天進行檢測。其二是部分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童,回校後不能參加非學術活動,強調做法是保護未打針的學童染疫後出現重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學校已適應分階段復課,校長團體對復課指引表示願意配合,亦有信心做好。其中中學將在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完成後,即5月3日,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學校可以自行劃分分批回校,未能回校的學生將繼續網課,最遲則於5月10日恢復全校面授課堂;而小學則可於4月19日分批復課,並最遲於5月3日全面恢復面授課堂。

在幼稚園方面,楊指由於幼稚園學生年紀小,長假期後需要長時間適應,故將會分3階段復課,包括在5月3日三分之一的學生恢復面授課堂,5月10日三分之二學生可回校,而到5月16日則全部學生恢復面授課堂;至於補習班則可於4月19日起返回校園不多於半天。

楊指學校要每天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確診數字情況,即使沒有確診個案,亦要通報,若同一個上課日,確診師生超過5%,又或是集中在同一個班級爆發,衞生防護中心會作出緊急介入調查,並決定是否需要停課,但出現零星確診個案或密切接觸者均不用停課。 

在接種疫苗方面,楊表示,回校住宿的宿生須要在5月15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並適時接種第二劑疫苗。他又表示,中學若疫苗接種率達90%,可探討安排全日面授課堂。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