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黎埋黎揀_香港大學現正大平賣「打九折」_中英文科「失手」都有機會入學

大學聯招正接受報名,香港大學昨公布最新彈性收生安排,若應屆文憑試考生在中英文科或任何一選修科「失手」,未能考獲第三級成績,而總分「打九折」後,仍達心儀學科預計收生分數,將有機會經面試後獲取錄,意味就算英文科不及格,仍有機會入讀港大。有升學專家形容,港大做法「並非放軟手腳,降低收生要求」,面試亦會辨別考生是屬「失手」抑或能力不足。

港大宣布全新的彈性收生安排,由以往核心科目及兩科選修科目,劃一以「332233」為門檻,改為酌情考慮中英文科或任何一選修科「失手」考生,他們須把心儀學科放在大學聯招首志願(BAND A),並須在其他科目取得優異成績,整體分數「打九折」計算後,仍高於心儀學科的預計收生成績,始可獲面試機會。

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舉例指,假如課程最佳六科成績收生,加權後預計收生分數為三十三分,心儀該科的考生不幸中文科「失手」,然因其六科總分加權計算後,「打九折」仍達到較預計收生分數高的三十四分,便可獲考慮取錄。考生將獲安排面試,以了解其才能及性格,是否符合心儀學科要求,但不保證符合所有條件者均獲取錄。

新安排適用於港大所有學科,亦無人數限制,但嚴志堅強調,考生仍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僅可以一科「失手」且成績不低於第二級,即兩科或以上「失手」,或僅獲第一級成績,均不予考慮;同時個別要求較高的學科,如要求考生擁有優異中英文能力的法學士課程,考生倘在中英文科「失手」,亦不獲得考慮。

嚴志堅指,大學預計本月底至下月初公布各學科預計收生成績,供考生參考,強調港大以往亦取錄在個別科目「失手」,經中學向大學「叩門」的考生,惟各科收生標準不一,大部分考生亦不知港大有彈性收生安排,期望新安排提供透明度,並兼顧應屆考生過去三年學習及備試,均受持續疫情影響,或錯失入讀港大心儀學科機會的需要。
續推文憑試Top1%獎學金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歡迎港大新安排,認為總分「打九折」、個別學科另有要求等,反映港大「並非放軟手腳,降低收生要求」,而是劍指不同能力的考生,比如在數理等個別科目水平突出,卻於公開試失利的「專才型考生」,亦透過面試確定考生是一時失手,還是本身水平低,如英文能力。他建議屬水平較弱的考生應多準備,面試上展示能力、個人特質如何適合心儀學科;同時考生亦不應因彈性收生安排,放鬆對較弱科目的學習。

對於考生應否現階段改選大學聯招志願,吳寶城建議考生在放榜時,計算成績分數再作改選,惟提醒他們改選時應考慮個人能力在入學後,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大學亦有責任提供更多支援。

另外,港大新學年會續推「文憑試Top 1%獎學金」,為獲取錄且文憑試成績最優異的首百分之一的港大新生,提供至少五萬元的一次性獎學金。嚴志堅指,今年有一百二十位學生獲得該獎學金,涵蓋內外全科、牙醫、文學士等不同學科。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