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B狀元93人 佔全球14.5%略勝往年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昨放榜,全球IB狀元(取滿分45分)人數回落。今年本港有93名狀元,數目雖較去年的130人縮水,但佔全球比例14.5%則略勝往年的11%。開辦IB課程的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說,去年各地區受疫情影響,相信疫下IB考試「計分也有少少不同的準則」,認為該校狀元人數重返近10年平均水平。

男拔校長:疫下計分準則有不同

國際文憑組織(IBO)回覆稱,今年全球共173,878名IB考生,共640人取滿分,本港2213人報考,93人成為狀元。IBO稱,因應環球新冠疫情,明白各地學生生活、學習持續受影響,故此將「疫情影響」因素納入評分過程的考慮,稱「有審視評分」,以確保可減輕(mitigated)學生受教學中斷帶來的影響。

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表示,去年因應疫情,部分地區取消筆試,相信疫下IB考試「計分也有少少不同的準則」。他續稱,拔萃男書院今年約60名IB考生,共5名狀元,維持過往水平;取44分和取43分者增加,各有13人。該校平均分42分,形容今年是該校大豐收。

男拔13人有意負笈海外 5人留港讀醫
鄭基恩昨安排18名狀元及榜眼見傳媒,當中13人表示有意負笈海外,餘下5人悉數留港讀醫。擬外地升學的同學被問是否鋪路移民,將赴英國劍橋大學讀工程的狀元楊皓鈞稱,不留港主要因為「對世界有好奇心」,亦考慮院校學科優勢,相信無論在哪裏繼續學業都有機遇,「返港發展仍有好多空間」。另一狀元李睿正將到美國哈佛大學讀哲學或經濟,盼擴闊視野和認識不同文化,未言之後會否返港,「一世人很長,無謂早於決定各事」。

狀元陳子朗將在香港攻讀醫科,他憶起婆婆患肺癌,「從病人家屬角度看婆婆辛苦地和癌症對抗,決定從醫為病人提供最適切或減少痛苦的治療」,又稱基層市民依賴公立醫院,日後想加入公院助人,「疫下尤其想靠從醫所得知識幫助人和回饋社會」。同將留港讀醫的狀元吳卓培稱,自己土生土長,冀留港「繼續成長」,相信本港仍有發展機會。

英基屬下學校誕36狀元

IB狀元分佈不同學校,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學校今年共有36名狀元,聖保羅男女中學誕生12名狀元,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有4名狀元,逾55%考生獲40分以上成績,保良局表示,下周三會頒發獎學金,嘉許屬下表現傑出的部分學生。

《 資料來源:明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