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以 2 倍速看兩次更有助學習 效果較僅以正常速度看一次好

最近,疫情又嚴重左,六點後又無堂食,但多左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許不算太差。唔知道幾時又會停課或轉Zoom/ Google Meet/ Cisco Webex上課?不過點都好,身體健康最緊要,人無事先可以做世一。今次推薦一種上網課而唔影響學習既方法,學習時數不變,各位同學們不妨試一試,可能有意外驚喜。

根據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研究指出,如學生用 2 倍速觀看教學影片,且在考試之前再次以2 倍速觀看,考核成績會比只用一倍速看一次影片的成績更加好。

研究團隊要求 231 名學生用全屏幕分別以正常速度、1.5 倍速、2 倍速或 2.5 倍速觀看兩段有關房地產及羅馬帝國的 YouTube 影片。研究團隊要求學生觀看影片時不要做任何筆記且不能暫停播放,並分別在影片結束及 1 星期後測試學生對影片內容的理解。

結果顯示,以正常速度、1.5 倍速及 2 倍速觀看影片的學生在測試中的表現一致,而用 2.5 倍速觀看影片的學生表示則未如理想,成績有顯著下降的現象。而研究團隊表示,學生使用 2 倍速觀看影片,而第二次觀看影片的時間是在考試之前的話,成績會比以正常速度觀看一次的學生有更好的表現。研究表示「連續收看兩次」或者「兩次收看的速度不同」都未有改變結果。

研究團隊指,85% 的學生皆會以一倍速更快的速度播放課堂影片,而 91% 的人認為以正常速度或 1.5 倍速播放影片較用 2 倍速或 2.5 倍速更適合學習。

雖然研究結果有助學生制定溫習計劃,但該研究僅測試學生在觀看影片後 1 星期的表現,且測試題目為較淺白的顯目,未能為長遠宏觀的影響作準。

總言之,以上方法不適用即時網課,要錄影先得,但記得錄影前先要得到別人同意。希望今次分享可以幫到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