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中四至中六)優化措施

數學科(中四至中六)

優化措施

  1. 引言

數學科作為高中階段的核心科目,在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以應對科技為本和資訊 發達的社會帶來的挑戰上,擔當著獨特的角色。為切合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現 行高中數學課程的架構已就照顧學生多樣性提供彈性。課程由必修部分和延伸部 分組成,必修部分提供必要的數學知識和技能,以滿足學生在不同發展路向上的 需要;至於延伸部分則提供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或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 的選擇,以滿足在日後進修及工作上需要更多數學知識和技能的學生之需要。此 外,必修部分內容劃分為「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基礎課題構成一套基 本的知識和技能,所有學生均須致力掌握,而非基礎課題則在廣度和深度上提供 更豐富的學習內容,供學校按學生需要調適教學內容。

從觀察多年來高中數學課程的推行,我們發現數學科可以加強運用上述課程內的 彈性,以照顧學生多樣性;而在常規上課時間表安排數學課堂方面,仍有優化的 空間。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亦有相同的看法,其檢討報告建議在學、教和評估 方面進一步善用現時在數學科必修部分課程中已有的「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 題」的劃分,藉以照顧學生多樣性。

為了在高中數學科加強照顧學生多樣性和創造空間,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 評核局轄下負責數學科的委員會已討論並同意在現行高中數學課程及文憑試的 評核設計不變下,透過加強課程調適優化高中數學科的措施,讓不同能力、興趣 和抱負的學生,修讀數學科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的不同組合。

  1. 理念

由於現行高中數學課程的架構已就照顧學生多樣性提供彈性,因此高中數學科的 優化措施並不包含數學科課程及其文憑試評核設計的修改。優化措施亦非對所有 學校提出劃一的要求,或整體減少課時,而是鼓勵學校因應校情和學生學習需 要,進一步善用現時在數學科必修部分課程中已有的「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 題」的劃分,校本地規劃學習內容,以及在常規上課時間表內安排延伸部分單元 一及單元二的課堂,以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能力、興趣和抱負,全面地發展學 生的數學素養。

  1. 課程及公開評核

在維持現行高中數學課程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中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 的評核設計不變下,建議學校進一步運用高中數學科必修部分內「基礎課題」 和「非基礎課題」的劃分,照顧學生多樣性和創造空間,包括:

  • 學校可按校本情況,安排不同數學能力、興趣和抱負的學生修讀高中數學科 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的不同組合:
學生

 

修讀的學習內容

 

釋放 50 小時課時

 

1. 一般學生

 

整個必修部分

 

不適用

 

2. 熱衷於數學或在日 後進修及工作中需 要更多數學知識和 技能的學生

 

必修部分的「基礎課題」和部分的「非基礎課題」

 

不適用

 

3. 日後較傾向於修讀 與數學不相關學科 的學生

 

必修部分的「基礎課題」和部分的「非基礎課題」

 

可考慮釋放課時,三年 內最多可至 50 小時

 

4. 需要多些時間專注 於較基礎的學習內 容的學生

 

必修部分的「基礎課題」和部分的「非基礎課題」

 

不適用

 

  • 說明在現行的評核設計下,若考生能充分掌握必修部分「基礎課題」且在文 憑試中表現良好,便足以在考試中獲最高第四級的成績。此非新增安排,而 是現行評核設計下的實況,以闡明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在課程內容及公開 評核中的比重,讓學生及家長有較具體的概念,並在決定是否修讀所有非基 礎課題時,有較具體的參考。闡釋的原意絕非鼓勵學生只專攻基礎課題,以 考取第四級成績;亦非表示這是考取第四級成績的一個省力捷徑;提供只修 讀部分「非基礎課題」的選擇,可給予學生更深入學習「基礎課題」/其他 學科或參與其他學習經歷的空間。

下表展示現行必修部分評核設計的概要(將保持不變,包括現行各試卷分為 甲部和乙部的設計模式):

部分 比重 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傳統題 65%  小時
卷二 多項選擇題 35%  小時

建議學校採用組合式時間表及分組方式在常規上課時間表內安排學生於不同 班別/組別修讀必修部分和延伸部分的不同組合,即「基礎課題和部分非基 礎課題」、「整個必修部分」及「必修部分和單元一/單元二」。學校可留意:

– 對於會否安排或在哪年級安排非傾向數學的學生於某班別/組別,學校可 按校情作校本彈性安排;

– 組合式時間表及分組上課的好處在於學校可考慮准許符合校方要求的學 生轉至其他組別;

– 有關在常規上課時間表內安排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的課堂,若學校 因應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增設多一個選修科的時段,學校可把單元一 /單元二的課堂置於選修科時段中;學校亦可使用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 所釋出的課時,讓某些班別的學生在選修科時段外的課時能同時修讀數 學科必修部分和單元一或單元二;以及

– 學校可採用與現行高中選科機制或科本分組機制相似的方法,照顧高中 數學科的學生多樣性。

《 資料來源:教育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