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成日「發脾氣」?四步處理子女情緒

疫情期間,出外一定都要帶口罩,加上炎熱的天氣,有時真的透不過氣,真的會躁底。家長會這樣,何況小朋友呢?!他們一定會變得「容易發脾氣」,再加「尖叫的嚎哭」,這時便會煩上加煩。這個時候家長們究竟要怎樣做才好呢?

家長首先要判斷「發脾氣」的原因,是屬於刻意,還是內心有一些問題。

當小朋友躁緊,情緒十分高漲,基本上甚麼都聽唔入耳,家長這時切忌跟小朋友說道理,反而應該讓小朋友先自行冷靜五至十分鐘,慢慢讓他自己把情緒調整過來。(從旁觀察小朋友的舉動,以安全為首)

之後,情緒開始穩定下來時,家長們便可以先抱一抱小朋友,讓他們先得到安全感,感受到被重視。當小朋友真的開始平伏到情緒時,便開始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情緒完全穩定後,家長就可以開始進行溝通,進一步暸解小朋友的想法。

以上情況都係只供參考,最後送給家長兩個詞語:「耐性」、「執生」。家長與子女的相處是一場持久的心理戰,不能衝動,凡事要三思而後行,共勉之。